2015年8月27日

全世界最貴的紅酒,你猜猜平均每瓶多少錢?


全世界平均最貴的紅酒,就是這瓶由傳奇釀酒師亨利佳葉釀造的「李奇堡頂級園」。照片來源:lapatilla

你知道全世界最貴的紅酒平均每瓶要多少錢嗎?葡萄酒價格搜尋網站wine-searcher本月公布「全世界前50瓶最貴的葡萄酒」排名,結果是已故釀酒大師、勃根地傳奇釀酒師亨利佳葉的法國勃根地李奇堡頂級園(Henri Jayer Richebourg Grand Cru),以平均每瓶1萬4625美元(約台幣47.9萬元)奪冠!


wine-searcher是1999年創立的紐西蘭公司,每月公布最昂貴的葡萄酒、威士忌排名。在葡萄酒部分,wine-searcher彙整5萬4909筆酒商交易價,總計730多萬瓶酒,混合所有年份,以標準瓶750ml計算均價。為確保準確性,這份均價排名不予計算的資料包括:公開拍賣價、一些持續呈現高價的資料、最高與最低20%的價格、各國營業稅等。


wine-searcher公布的前三名平均最貴的紅酒,皆產自勃根地夜丘。圖片來源:Vitisphere

綜合wine-searcher公布資料及法國費加洛報等媒體報導,wine-searcher公布的第一名亨利佳葉「李奇堡頂級園」,自2011年5月起已蟬聯全球最貴的紅酒冠軍寶座4年4個月;至於全球第二高價的紅酒則由法國勃根地羅曼尼康帝酒莊 (Domaine de la Romanée-Conti)所生產的「Romanée-Conti Grand Cru」以每瓶均價為1萬3244美元(約台幣43.3萬元)奪得。

第三名同樣又是亨利佳葉佳釀「Cros Parantoux Vosne-Romanée 1er Cru」,以平均每瓶8836美元(約台幣26.7萬元)打敗眾多頂級園酒款。前三名全是產自勃根地夜丘的名酒。

依wine-searcher公布排名,前10名中有7名是來自勃根地的葡萄酒(包括5瓶紅酒、2瓶白酒);前50瓶最貴的酒中勃根地更佔了40瓶,是勃根地近4年內最亮眼的成績,以「風土條件」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勃根地果然厲害啊!

至於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,則是一瓶都沒上榜。

wine-searcher公布的亨利佳葉李奇堡頂級園(HUR,藍線)與羅曼尼康帝酒款(DRC,紅線)價格走勢,可以發現藍線早已領先紅線許久。圖片來源:wine-searcher

wine-searcher公布排名後,許多媒體紛紛驚嘆羅曼尼康帝酒莊跌下第一名寶座,但wine-searcher說第一名易主的結果早在2011年5月後就持續之今。外界常認為羅曼尼康地產區(Romanée-Conti)有「世界最貴葡萄酒」之名,wine-searcher也認為不是事實。(買不到的產區才是最貴的產區!)

wine-searcher另外也除去最高與最低10%的價格後,公布每款酒的最高交易價格,第一名是法國波爾多波美侯(Pomerol)的柏翠堡(Pétrus) ,以10萬3美元(約台幣325萬元)奪得,但這瓶酒平均價格僅2691美元(約台幣8.7萬元)。

勃根地傳奇釀酒師亨利佳葉,他主張量少才能質精、釀造、不過濾、不澄清等釀造方式,影響了目前勃根地許多酒廠。照片來源:Bordeaux Traders

亨利佳葉(1922~2006)生於勃根地馮內侯瑪內(Vosne-Romanée),17歲那年因二位哥哥被徵召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,才開始釀酒。後來他繼承了包括 Échezeaux(特級園)和Les Beaux Monts(一級園) 等3公頃產區,約30歲起開始以自己的名字產酒。

亨利佳葉曾說:「好酒是在農田中養成,不是在酒窖」,循此理念在勃根地發展了一系列釀酒方法,包括反對在葡萄田使用化學物質,堅持手工栽採、不過濾、不澄清葡萄酒等,對勃根地釀酒方式影響深遠。他認為減少產量才能創造好酒,因此一年僅生產3500瓶珍釀。

當時勃根地葡萄農為了增加酒中單寧量,會將果梗一起搗碎在果汁中;但亨利佳葉主張葡萄必須脫離果梗(去梗)釀造,才能避免酸澀與苦味,因此他其所產的紅酒濃郁而奢華,兼具平衡與優雅。

亨利佳葉所產的李奇堡頂級園為何會成為最貴的酒?除因他已不在人世、喝掉一瓶少一瓶之外,另外是他在1978年到1987年間,除指導李奇堡當地的酒廠釀酒外,自己也在李奇堡承租了小葡萄園耕種,但因產量極少,加上他只做了9年就退租,導致亨利佳葉的李奇堡酒款幾乎很少人喝過。


延伸閱讀


飲酒過量有礙健康,品酒不會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